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

對電影的興趣

從小時候,我便有有線電視,我愛看兒童台、更多時間是看電影一台。這是一個叫我拼命吸收的渠道,自小學來,每天一時放學回來,我就盯著那個電視機,直至吃晚飯。一套電影,我可以重看十數次,因為它播甚麼我沒有選擇。我現在愛寫小說、看小說、看電視、看電影,也源於這個小小的電視機。大概五歲開始,我便開始看我第一套電影,波姬小絲的『青青珊瑚島』。



最喜愛的始終是『花月佳期』,是由楊采妮和吳奇隆主演的,最突出的還是葛民輝。不過,看的時候我真的很年幼,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誰,可是又有甚麼關係,我覺得很好看就是。這是我第一套看的科幻愛情片,也令我日後也特別鍾愛這類片子。這套小品真的使我很深刻,我還記得女主角愛吃白糖糕,她的爸爸愛唱“胡不歸”。主題曲“情可真”也很動人!

由於一直我也是獨自看,所以我甚麼都看,三級的看、鬼片的也看。較深印像的有應召女郎系列、古惑仔系列、追女們系列、周星馳系列、『偷偷愛你』、『夏日情人』、『正牌韋小寶之奉例溝女』、『停不了的愛』、『中環英雄』、『鬼巴士』、『超時空要愛』、『白髮魔女傳』、『天龍八部之天山童姥』、『風雲雄霸天下』、『香港製造』、『方世玉』………等等。

所以,我至今也受到影響,最討厭人家說:「我不看港產片的!」尤其不屑同齡人說這類話,心中嘀咕:你看過幾多港產片,憑甚麼去評論?十年前的你看過,廿年前的你也許也看過,三十年前的你便不夠我了!我爺爺很愛看林黛的「江山美人」、沈澱霞的「七十二家房客」、王羽及姜大偉的「獨臂刀」、「傾國傾城」、「大軍閥」、「愛奴」、「慈禧太后」,有多少同學會看過呢?
說回近年的電影,我也喜歡看一套英皇電影『魂魄唔齊』,即使一向對英皇電影甚有偏見,這套由諸位英皇偶像歌手演出的電影,卻深得我心~故事結合了「浪漫」、「搞笑」、「驚嚇」、「感人」四種原素,這次更大玩「來世今生」驚嚇喜劇。這種戲曲電影堪稱經典,『煙脂扣』、『霸王別姬』都是描述戲曲的電影,我也同時看過電影和小說。加上陳奕迅是我一向也喜歡的反叛偶像、謝霆峰也是難得一位名人之後卻這般勤力的叛逆青年。
另外一套值得一題的是『無人駕駛』,是談論屯門的青少年問題的,吸毒、濫交、自殺、墮胎……當年我令我感到新鮮的叛逆題材,離經叛道亦成為我所愛和認同的要素。正如我將亨哥比作南海十三郎,兩位其實都渴望大眾認同的天才,然而亨哥選擇適應現實;我愛的更是十三郎,豔羨他的疏狂、欣賞他自認瘋子、喜歡他乖張怪僻,崖岸自高、傾慕他敢於恃才傲物,他的自負來自他的天才,然而即使有才氣,又有誰敢於在俗世自負?
<有 / 無人駕駛>邵家榛

P.S.沒有善用立即儲存(囧"),結果重打了一遍Orz

5 則留言:

  1. 不過現今的港產片質素逐漸下降了,現今的港產片利用明星來獲取票房,缺乏了實力派的演員。同時,故事,劇本水準開始下滑。

    加上香港的電影工業缺乏政府大力支持,老一輩的一旦收山,新一輩的難以承接,難怪質素也開始差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嘩嘩嘩!很羨慕你有那麼多的「輸入」,你以後可多些參與電影評論、文化評論;到大學可選修比較文學,可是先要練好英語。
    p.s.英皇電影有好產品的,例如阿嬌主演的《公主復仇記》、《破事兒》和陳奕迅和阿Sa主演的甚麼?忘了。反正「英皇」只是出品人,是老闆,最重要的還是編導演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Re.溫總

    話說曾經有段時間,竟然可以在考試期間每天租借影碟看,真汗顏!

    《公主復仇記》寫得好,不多不少是因為編劇黃詠詩小姐,是劇場出身,對於戲劇內涵很有認識。

    阿SA出道和Eason合作那套電影叫《常在我心》(還是“與我常在”),是經典的文藝愛情片,是英皇的小本製作,並沒有砸上大本錢,老闆們都不怕吃大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Re BC

    沒有辦法吧!香港人進場看電影的意欲低了,變相本地市場萎縮,電影公司無法不向亞洲、內地或東南亞市場展望。大製作通常妄顧香港人口味;中製作有時吃力不討好;小製作則是有靈有不靈!劇本水準或許未嘗下降,然而基於商業利益也未必會採用!

    上一代有一大群觀眾,才孕育了一大堆實力派明星。現今娛樂圈複雜,電視演員難以跳入大螢幕、電影主演者的居然以歌手為主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