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

人,一個。

  人,一個。
  無知是很快樂的。在你的等巴士的時候,尤其是不知前一輛多久前來過的話。
  做飲食行業是很忙碌的,幾乎是在小小的地方裹跑。以前在甜品店工作,十時「反臺」到暈。
  今天這所咖喱快餐也是,停不下手的店員卻叫我想起昨天在「泰好運」留意的對話。
  那是下午茶時間,正值廚房放飯。一眾「幕後」在閒聊,口水四濺,寫意而悠閒。
  有個訴說曾照顧老病婦的嬸嬸,猛說自己不年輕了,不能吃太多。語氣開朗極了,說起怕悶而五千大塊薪水的廿年前,自豪地說全為喜歡快樂的工作環境。然後又說起平日在香港跑步的運動,由大澳到大佛,多健康。
  另一位阿姨,也附和照顧小朋友比起沒事做地對著病患好得多,她言下間家中的人分三次吃飯,二女一子,逐個回來她過不了自己逐次翻熱。當然,還有在一起吃飯也不錯了。
  她們把錯做給我的一碗冬陰公推給年輕一點的新人吃,這些主婦總是疼小伙子的,我的前度以往也如是說。我點的是一清湯冬陰公(浪費)配牛油雞翼,想起了和前度之間的特殊飲品,是他帶我到他暑期工的餐廳喝鹹檸七。他生日前有想過親自醃漬送他,可惜上網搜索發現要醃漬一整年,那便想作年度紀念品,當然我沒有實行,想必是沒有信心。
  後來,來了個男人找她們老闆,她們爽快說一句他沒那麼早回來唄,先喝杯水。結果他真的等了好久!我在幻想這個男人的故事時(滿足作者的慾望),他聽了個電話,我便推斷到他是周中飲食節目的統籌人員/助理,由於和電視節目有關我幾乎想向他自廌。
  其實,寫這篇文,只是我發現,我好像不再怕一個人了。我可以一個人用餐;看電影;四處去,一點也不覺得落寞。在街上留意一切,打開耳朵有時真的滿有趣!

〔轉載〕事前準備:
檸檬(台灣綠皮的那種),先用冷開水(煮過)洗乾淨並擦乾,整顆不要切

玻璃瓶,內部用熱水消毒,以一次加一點的方式慢慢洗(不要一次沖下去,玻璃會破掉)
消完毒後需擦乾才能使用

大量的鹽

做法比酵素簡單很多
將檸檬整顆塞進玻璃瓶中,倒入大量的鹽
再沖入熱水,熱水需蓋過檸檬
同時再繼續加鹽,加到水成飽和狀態(無法再溶解鹽,且看得到鹽的顆粒)
在玻璃瓶外寫上日期,瓶口蓋上保鮮膜、蓋子,放置陰涼處

大約一個月後,檸檬會乾縮,造成最上面的檸檬泡不到水乾掉
所以此時每隔1~2個星期,將瓶子倒過來放
或者搖晃瓶子、或用湯匙(需用熱水消毒)翻動
確保每一顆檸檬都能夠泡到鹽水

等檸檬縮到可以全部泡到鹽水的狀態
就可以不必管它,放到一年後(以製作當日起算)即可食用
等到要喝的時候,可以一次取出一顆檸檬放到密封的夾鍊袋中
其它檸檬讓它繼續泡著,和酵素一樣,泡越久味道越好

飲用方式則是每次用湯匙挖出一匙檸檬果肉,配四匙蜂蜜
用熱水沖開,將果肉戳碎後飲用
保養喉嚨效果絕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