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

心不如水

下嵩山兮多所思 携佳人兮步遲遲
松間明月長如此 君再游兮複何時
--宋之問

翟塘嘈嘈十二灘,人言道路古來難。

長恨人心不如水,等閒平地起波瀾。

——劉禹錫《竹枝詞九首》之七

電視劇<蒲松齡>將紅字這兩句合在一起用,我覺得很怪。

不過「長恨人心不如水」,反而和<包青天>的主題曲有異曲同弓之感 。

值得流淚 林峰

夜盡了我會暢快飲醉 讓苦水變作了絕句
繁華盛世似月星跌墜 大笑過后灑眼淚
夢裡我是瘋子不是誰

為何讓你進駐我心里 未伸手去碰已後退
浮雲葉絮會隨風散聚 煩惱太重身太累
沒有寄望也就沒唏噓

*痛到何程度值得真流淚
愛到何程度值得一再追
地老再等天荒 多麼教人憔悴
誓言若似太難記住別記取
到哪天承受甚麼都能睡
要哪天才願活得心似水
步上了這天階 怎可往後退
自言自語我越說就越心虛
都只得說下去

為何讓你進駐我心里 未伸手去碰已後退
尋常別過哪日可再聚 誰也發現失去誰
亦會繼續過渡換新居



山桃紅花滿山頭,蜀江春水拍山流。

花紅易衰似郎意,水流無限似儂愁。

——劉禹錫《竹枝詞九首》之二

這句我聯想到了青樓女子的感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