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

懷孕

我一直也接受不了世上有流產這回事。

包括是有心而為之、無可奈何還是自然天意,我以為這是殘忍得不人道的事。但是如果把愛情比喻為懷孕的話,相信流產是自然不過的事。

世上有許多人在懷孕初期並不知道自己已懷孕,做出了許多危險的行為,大有機會造成自然流產;只有很少可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保住孩兒。正如愛情萌芽的時候是脆弱的,很輕微的過失也能失去了一段情緣,因為大家都少有掙扎求存的意欲,只有一點可惜的感覺。當然這也因人而異,有些人很困難才能成功懷孕的,自然也比較敏感,受到的傷痛也較深刻。不過有人是處心積累懷孕的,自然也會萬般呵護這難得的生命。

懷孕中期,大概是誰也知道自己懷孕了,自然會小心一點,也開始熱衷於研究育嬰或對生孩子萬般好奇。刻意維持健康是每一個正常孕婦也會做的事,除非是一些比較隨意或者任性的孕婦,他們片刻也在玩火。能否走到出生那一步,真是看造化了!年齡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,在一個不當的年紀根本就有一個不適合的思想,是無法負擔起最終那個承諾的。但是,如果懷孕了多幾次,那種經歷一定對日後再懷孕有經驗和避重就輕的,加上隨著年歲的增長,相信希望生孩子的人也會越來越心急了~

懷孕晚期,是孕婦們開始鬆一口氣,或者應該說是鬆械的日子,有些孕婦甚至開始吃西瓜等寒涼的東西。不過,同時也會為臨盤作出緊張的準備,如預訂醫院、婦科醫生和定好時辰開刀。如果在此時才失去胎兒,這會是晴天霹靂、令人陷入絕境的事,好像八個月胎中塊肉才無端停止心跳,是絕對會死去活來的一件人間慘事。使我想到,在一對準新人在廣發請帖、訂好酒席禮金後才分手,或者是單方面不顧而去,真是情何以堪,更要面對親友的目光流言。

產前抑鬱症和婚前憂慮症日漸普遍,這尚且可以理解;但是更令人髮指的,是人為流產和分手的隨意,才是世風日下的可怕。有些人在不幸流產後,抱著的是Life must go on的態度;有些人,對未出生的骨肉,一輩子也走不出陰霾;有幸生下孩子的人,先不說會否有甚麼先天後天的畸型和病痛,還有往來無限的風浪和危機。那孩子,不是和婚姻挺像嗎?

其實,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是不育的。
至於懷孕及流產,那種錐骨鑽心的痛心,我未嘗過,不敢說。

6 則留言:

  1. 鬆械->懈

    雖然你未嘗過,但你已有為人母的同感心,開始儲蓄那種心理準備。

    很喜歡你這篇文章,幸好還有你這個寫作人,將珍惜這個元素挽留在人間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的,我是那種母愛很重的人,一定會渴望生孩子。
    不過,我對婚姻卻沒甚麼希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來個未婚生子和你風格挺吻合的
    生個孩子大不了ZO幫忙養^V^
    條件是做契媽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看得我有點汗顏..
    怎麼我還沒有感受到喜歡懷孕,喜歡孩子的心
    感覺有點慚愧=口=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有啥好慚愧,各人經歷過的大不同嘛`
    我沒兄弟姊妹,而以上的你們也有,這已是一大童年因素。

    回覆刪除